央廣網北京2月12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是日本的“建國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了一份紀念談話。在賀詞中,安倍大大宣揚所謂的“愛國”情懷,還融資強調日本要在國際課題上發揮“積極作用”,並豪言要將日本建設成為實現世界和平與安定的“自豪國度”。
  2月11日是日本史書記載中日本第一個天皇神武天皇即位的日子,戰前被稱為“紀元節”。然而許多歷史學家認新竹買房為,這個日子並不是一個歷史事實而只是民間傳說。二戰後,這一節日由於各種原因被取消了。1966年,日本政府再一次恢復這一節日,並將其改為“建國紀念日”,成為國家法定假日。
  值得註意的是,此前日本歷代首相並沒有在“建國紀念日”發言的傳統,安倍此舉尚屬首次。有評論指出,融資安倍此舉是日本政治右傾化的又一明顯表現。
  為什麼安倍在一個“建國日”上看似華美的發言會遭致批評?在這樣的節日里,發表這樣的言論有何深層膠原蛋白次含義?
  一個國家領導人在本國的國慶日之際發表賀詞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不過,如果發生在特定時期、特定背景之下,這件事或許值得警惕。日本首相安倍mSATA晉三在這個已經漸漸被國人忘記的“建國紀念日”上大發豪言壯語,其用意絕不停留於錶面。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指出,這個節日實則與日本的軍國主義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劉江永:經過戰爭那一代的老日本人,他們都知道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但是現在的年輕人80後、90後,甚至00後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所以安倍這麼做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恢復日本國民對建國日、對天皇制,這樣一個從明治維新以後形成的觀念的重新回歸。
  日本內閣官方長官菅義偉稱,安倍的祝詞代表著安倍首相的強烈願望,就是在感謝前人努力的同時,決心創造一個嶄新的國家,然而,是什麼樣的一個嶄新國家,安倍沒有說,菅義偉也沒有說。但是日本媒體給出了這樣的解讀。
  央視駐日本記者張劍:《產經新聞》指出,當前的領土問題和歷史爭議問題面臨著巨大外來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建國紀念日能夠培養日本國民的愛國心,增強一致對外的意識。在《產經新聞》看來,安倍發表這樣的致辭,喚起人們的愛國心,本身就有針對現實局勢的意思在裡面。
  再看安倍的祝詞內容,不乏華麗辭藻。
  安倍: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日本人歷經災難和戰爭,憑藉著一代代人堅持不懈的努力,構建出今天和平富裕的國家,培育了普世自由、民主、重視人權的國民性。
  此類言辭是為激發國民強烈的愛國熱情,日語中的“愛國”就是漢語“愛國”的繁體字,劉江永表示,放在任何國家,倡導國民愛國無可厚非。然而,安倍的此番號召,讓人想起戰時的日本。
  劉江永:愛國這兩個字在日本對外侵略戰爭,特別是侵華戰爭當中經常使用,當時他們就是使用一些非常動聽的詞彙,比如為了大東亞的和平與新秩序的建立,所以對外使用武力甚至發動太平洋戰爭,這些在他們看來是解放亞洲都是正當的,這完全是一種誤導。
  安倍重打愛國牌實則居心叵測。而祝詞中還有一段,對比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等一系列行為來看,更為諷刺。
  安倍:我們將推進10年後、100年後的未來開拓改革,以及擔當未來的人才培養。同時,在國際諸課題上發揮積極作用,將日本建設成為實現世界和平與安定的“自豪國度”。這是前人交付於我們的使命。
  想把自己國家建設成值得誇耀的強大國家也無可厚非,但是安倍是想強大在哪兒呢?劉江永認為,安倍想把日本打造成為軍事強國。
  劉江永:強大的經濟、科學技術,已經不是日本要達到的目標,他要達到的目標是有強大的軍備。修改憲法實際上也是要擺脫戰後國內的這些制約,擺脫戰後國際秩序對日本走向軍事強國、軍事大國的束縛。  (原標題:日本“建國紀念日” 安倍重打“愛國牌”居心叵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