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知情人士稱:
  宋林在山西首富被抓後曾前往香港躲避
  生於1963年的宋林,今年51歲,祖籍山東乳山。從大學畢業進入公司,到涉嫌嚴重違紀被查,宋林已在華潤集團工作近30年。
  1985年,宋林從同濟大學固體力學專業順利畢業,獲得工程力學學士學位,同年進入華潤集團,歷任香港華潤石化經理、高級經理、副總經理,華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華潤投資開發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據知情人士稱,早在今年3月12日,宋林的生意盟友、“山西首富”刑利斌被抓後,宋林便立刻跑到香港去躲了好久。
  45歲成為華潤“少帥”
  上世紀80年代至今,宋林參與了華潤集團最重要的從外貿到實業的轉型和資本擴張。
  2001年,38歲的宋林迎來了一個轉折點。這一年,華潤集團旗下的華潤創業股價持續低迷,市場批評不斷。當年11月26日,宋林被重用為華潤創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當時華潤創業的董事會主席是寧高寧。寧高寧是山東濱州人,比宋林大5歲。宋林頗受這位同鄉和老大哥的青睞,此後華潤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4家的帥印由他執掌。
  2004年,宋林接替寧高寧擔任集團總經理,兼任華潤醫葯集團董事會主席,成為集團最年輕的總經理。
  2008年5月起,宋林接替時年64歲的陳新華擔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兼任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主席等。那時,宋林45歲,被稱為華潤“少帥”。
  據多家媒體報道,戴著眼鏡、氣質儒雅的宋林,很受領導的賞識。
  媒體報道,2005年,宋林接受採訪時,回憶早年在香港為物色新油站位置,駕車在新界左兜右轉,“與原居民討價還價,還要應付黑社會。”
  宋林也有“狠”的一面。他在2005年的採訪中表示,7年間他解聘了10個部門經理,因此自詡為“總經理殺手”。
  令資本市場瞠目結舌
  據媒體報道,在接替寧高寧擔任集團總經理不久後,他就曾獨自駕車從香港出發,沿西江向廣西行駛,為的只是瞭解水泥生意的各個環節,為當時陷入困境的華潤水泥尋找出路。
  而在駕車去廣西親自瞭解了水泥的生意模式後,宋林開始帶著經理人團隊重新梳理華潤水泥的發展戰略,並將水泥列為華潤集團重點發展的板塊,集中力量向水泥投入。
  之後幾年裡,華潤水泥的變化也讓香港資本市場瞠目結舌,甚至入選哈佛商業案例:2006年,用4億多港元私有化退市,經過3年改造,2009年重新上市融資60多億港元。
  據媒體報道,在近十年的發展中,宋林相繼提出“金融平臺”和“微笑曲線”的資源配置方式。
  從2008年,華潤集團設定了7個戰略業務單元。截至2009年底,華潤集團總資產169億港元,營業額607億港元,員工達30萬人。2010年5月,華潤與中國農業銀行簽署1000億戰略合作協議。
  不過,多元化在給華潤集團帶來收益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問題。
  例如,華潤集團目前已經無法避免多元化公司可能出現的整合困境,華潤集團多元化的管理模式與經營的需要形成的衝突,多元化擴張造成了華潤集團旗下業務地域分佈廣、產業跨度大、業務關聯度低、母子公司管理複雜化的困難局面。
  如今,伴隨宋林的應聲落馬,他再也無力解決這些問題了。
  綜合東方早報、法晚
  實名舉報宋林的記者王文志表態
  中央反腐的決心給了我勇氣。我只是盡了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感謝大家的支持和關心!
  相關新聞
  中紀委推反腐試點:
  反腐查案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中央紀委將在河北、浙江、河南、廣東、陝西、國務院國資委、商務部、海關總署推行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試點,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17日在查辦腐敗案件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上稱,需要重點把握好線索處置和查辦案件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向上級紀委報告;上級紀委對線索處置、案件查辦切實加強監督指導等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
  中行副行長王永利辭職
  傳言被中紀委調查
  4月18日晚間,中國銀行發表公告,指出王永利因工作變動,已向中行董事會提出辭呈,要求辭去執行董事、董事會風險委員會委員及副行長職務。中行表示,該辭任自4月16日起生效。
  圍繞中行原副行長王永利被調查的傳聞已經有好幾個月。據財新記者瞭解,王永利確被中紀委調查,但最終查明並無經濟問題。由於被關係人舉報,涉及個人情事,最終以“違反黨紀”為由,遭留黨察看兩年的處分。熟悉體制的知情人分析,他應還留在體制內,可能會轉做一些研究工作。
  2014年1月,中行行長完成換屆,原分管風控部門、52歲的陳四清成為中行行長。王永利與行長一職失之交臂,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個人原因。導火索就在於王永利遭情人舉報,指他背叛感情,有多個女友,違反黨紀。中紀委隨即對王永利進行了數月的調查,但未查出他有經濟問題。
  劉漢涉黑案一審休庭
  法庭將依法擇期宣判
  劉漢、劉維等36人涉嫌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以及故意殺人罪等案件,自3月31日以來,分7案在湖北省咸寧市依法公開開庭審理。其中,劉漢等10人案4月19日上午結束了法庭辯論,劉漢等10名被告人做了最後陳述,審判長宣佈休庭,法庭將依法擇期宣判。至此,劉漢等36人涉黑案歷經17天審理,一審全部休庭。
  綜合北京青年報財新網新華網  (原標題: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免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