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6月10日電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網站10日全文發佈了晉濟高速公路山西晉城段岩後隧道“3·1”特別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調查報告。報告披露了事故發生過程和細節。
  根據這份調查報告,2014年3月1日14時45分許,位於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的晉濟高速公路山西晉城段岩後隧道內,兩輛運輸甲醇的鉸接列車追尾相撞,前車甲醇泄漏起火燃燒,隧道內滯留的另外兩輛危險化學品運輸車和31輛煤炭運輸車等車輛被引燃引爆,造成40人死亡、12人受傷和42輛車燒毀,直接經濟損失8197萬元。
  調查報告披露,兩車追尾碰撞後,甲醇形成流淌火迅速引燃了兩輛事故車輛(後車罐體沒有泄漏燃燒)和附近的4輛運煤車、貨車及麵包車,由於事發時受氣象和地勢影響,隧道內氣流由北向南,且隧道南高北低,高差達17.3米,形成“煙囪效應”,甲醇和車輛燃燒產生的高溫有毒煙氣迅速向隧道內南出口蔓延。
  根據調查報告,當時隧道內共有87人,部分人員在發現煙、火後駕車或棄車逃生,48人成功逃出(其中1人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死亡)。事故導致滯留隧道內的42輛車輛全部燒毀,隧道受損嚴重。
  調查報告稱,事故發生後,山西省公安廳組織開展遇難人員數量和身份核定工作。先後在隧道內搜尋到12具遺骸,並對隧道內清理出的42輛車輛殘骸、1000餘噸煤炭及其他殘留物進行反覆篩查,提取檢材。在國務院安委會工作組(事故調查組成立後在事故調查組)及有關專家的督促指導下,公安機關通過DNA反覆檢驗、人類學骨骼鑒定、收集家屬尋親信息、車輛信息、同車人證明、手機信息驗證和大情報系統比對等綜合技術手段反覆核查,於3月11日,確認這起事故死亡和失蹤人數已超過30人,為特別重大事故。截至3月17日,最終確認在這起事故中有40人遇難,並對遇難者身份全部予以確認。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