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顯示“嫌疑人”(畫圈處)騎著失竊電動自行車從村裡出來 視頻截圖
  “房客電動車被偷,我到村委會治安辦查看了監控,後來在菜市場發現‘嫌疑人’。趕緊打電話報警,但先後來了兩個警察,卻沒能抓住小偷……”沙泘沱村村民趙先生說。
  對於趙先生的說法,東儀路派出所教導員解釋說:“警察抓人必須確定才能動手,僅憑模糊不清的監控畫面難以確定就是嫌疑人,萬一抓錯怎麼辦?”
  房客價值2750元電動車早上被盜
  趙先生今年60多歲,家住東儀路沙泘沱村。據他講述,11月25日上午,他家房客放在大門口的電動車被偷走。當晚他查看村裡監控發現,失竊發生在上午9:02~9:04之間。一個身高1.7米左右的男子騎著電動車從村裡南一街逃跑時,在村口還差點把賣乾果的商販撞到。“嫌疑人”是個男青年,戴著黑色口罩,穿著黑色羽絨服和黑褲子。11月27日,他用U盤拷了視頻資料,把“嫌疑人”的截屏圖像等洗成照片,送到了東儀路派出所。11月28日上午他又去了趟派出所。
  失主小趙說,他的電動車價值2750元,已向東儀路派出所報了案。
  房東說發現“小偷”卻沒能抓住
  趙先生說,11月28日下午3點半,他在村裡的菜市場發現一個男子和視頻監控中的嫌疑人很像,便立即跟蹤,並打110報警。後來警察來了,他讓先去抓“小偷”,但民警要求先看監控。他出了村委會的門,警察也跟著出了門上警車返回。後來他跟隨“嫌疑人”到了村口的公交站牌附近,再次報警。這次又來了一輛警車,警燈閃爍,他怕“小偷”聞聲而逃,拉開警車門鑽了進去,勸警察關掉警燈,建議自己先去跟蹤,之後警察再抓人,遭民警拒絕後,他又希望警察下車抓人,但警察並不行動。後來,“小偷”就不見了。
  警方提醒:城中村住戶要防範“溜門盜竊”
  昨日中午在東儀路派出所,該所教導員介紹,趙先生11月28日下午曾三次打電話報警。民警第一次接警趕到沙泘沱村時,趙先生在村委會監控室坐著,要讓民警通過電話按照他的指揮去抓“小偷”。由於之前處警民警並沒見過“嫌疑人”,相關資料也不掌握,並不知道“嫌疑人”長相。民警按照趙先生的指揮找了半天,也沒見到什麼人,便要求和趙先生見面談。後來民警到監控室和趙先生見面瞭解情況後,覺得僅憑模糊不清、且戴著口罩的截屏照片很難確定所認定的男子就是嫌疑人,就離開了。後來,趙先生又打電話兩次報警,派出所又安排了另一名民警處警。第二名民警趕到村口後,詢問後得知還是同一件事情,且當時趙先生所認定的“嫌疑人”可能已經離開,就又回來了。
  教導員介紹,民警抓人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通過秘密跟蹤,確定其有違法犯罪行為的;一種是受害人認識嫌疑人,且明確指認就是嫌疑人的。這兩種情況,民警會立即上前抓捕。像趙先生介紹的情況,是僅僅憑藉模糊不清的監控截屏做的判斷,很難確認。這種情況下如果民警直接上前抓人,一旦抓錯怎麼辦?
  東儀路派出所所長表示,針對沙泘沱村的情況,已經安排便衣警察在重點時間、重點地段進行巡查。趙先生家發生的這件事屬於“溜門盜竊”,常發生在城中村。由於城中村一般用的是電磁門,租戶的電動車因充電一般都放在門口,上午上班時間往往已經打開了大門,卻忙於洗漱或別的準備工作,竊賊就容易瞅準這個時機下手盜竊。
  快到年底了,警方提醒城中村住戶要提高警惕,防止“溜門盜竊”案件發生。
  華商報記者馬虎振
  (原標題:村民:發現“小偷”警察不抓 民警:監控不清楚抓錯人咋辦(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