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李愛銘)從小學到大學,上了14年體育課,沒學會一樣運動技能,這樣的情況在上海將被終結。市教委日前透露,本市在高中試點體育課改,讓宿霧學生自主選擇運動項目,培養運動興趣和終身鍛煉習慣。
  市西中學高二(8)班鄭思悅喜歡羽毛球,但以往體育課40分鐘,課前熱身跑、下課前做放鬆活動,真正打羽毛球的時間不足半小時。而且,田徑、籃球樣樣要學,淺嘗輒止難生興趣。去年起,學校體育課變臉:健身、籃球、乒乓等項目,學生可以各取所需。2節體育課連上,老師變身運動教練,小鄭每周在羽毛球場上享受流汗的勁爽。“現在,澎湖民宿課間休息我們往往都不願放下球拍。”
  喜歡體育、但不喜歡上體育課,因為從小學到高中,體育課就是跑系統家具步、跳遠、三步上籃等“老面孔”,基礎訓練與技能訓練錯位,體能訓練與技能訓練脫節,學生缺乏興趣。
  市教委體衛藝科處處長王從春介票貼紹,去年起本市17所高中打破常規,試點“體育專項化”改革:打破班級編製,讓學生按各自興趣選擇項目走班上課;將每天1節體育課整合為每次2節連上的大課,以便有充裕時間參加所選項目的系統學習和訓練;學生按水平不同,小班化分層學習;課後以興趣小組、俱樂部等形式組織比賽展示成果。
  目前,按照學生喜好和客觀條件,多數試點學校開設了4—9個專項項目,籃球、乒乓球、健美操、羽毛球、足球、排球、武術和網球等最受學生歡迎。這些學校的上萬名學生嘗鮮“我的體育課我做主”。亭林中學高二(5)班朱譚青選學“跑步”——在彎道跑時,靠近彎道這側的手應該放慢擺速,而另一汽車借款側手臂應該加快;長跑和短跑的呼吸規律也各有講究……“體育原來這麼有學問、這麼有趣!現在,每天跑步成了讓我精神煥發的一個好習慣。”
  激發興趣、培養習慣,高中體育專項化改革 “牽一發而動全身”,倒逼上海各學段的體育改革。市教委副主任王平介紹,以運動項目串聯,體育課、體育社團、體育俱樂部、高水平運動隊等構成了完整的“大體育”格局。同時,高中課改 “上推”高校體育,“下引”初中小學體育,帶動各學段體育教學改革。以校園足球教育為例,有了各學校足球課和班隊、校隊、區隊、市隊等基礎,本市成立了全國最大規模的、從小學貫穿至大學的校園足球聯盟,體育課學習、俱樂部訓練、市區比賽等“一條龍”,學生熱情投入,提高學生體質水到渠成。
  上海在高中推進體育專項化改革時也遇到了新問題。一項調查發現,58.2%的教師認為現有場地設施不能滿足需要,體育教師的專項符合率僅為48.23%。規範體育專項課程、提高教師專業水平、完善場館刻不容緩。針對這些問題,本市下達專款為各試點學校建設“體能教室”,依托華師大、上海體育學院和上師大成立體育教師國際發展中心和師資培訓基地,還將引進澳大利亞網球教學與師資培訓體系,進一步提升上海體育教育水平。
  (原標題:高中課改:我的體育課我做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