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7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17日報道,日本政府為了在3月舉行日韓首腦會談,準備試探韓國意向,預計日本方面將利用兩國首腦均預定出席的荷蘭核安全峰會的機會。此外,美國要求日本在奧巴馬訪問日韓之前改善日韓關係。報道指出,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將為日韓關係改善做出積極姿態。但慰安婦問題仍難以打破僵局,日韓首腦會談能否實現難以確定。
  報道稱,18日,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州局局長伊原純一將訪問韓國首都首爾,與韓國外交部東北亞洲局局長李相德和朝鮮半島和平談判本部本部長趙太庸舉行會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底參拜靖國神社以來,日韓兩位局長會面尚屬首次,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為日韓關係改善尋找突破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再次強調稱,“日本方面對話的大門永遠敞開,希望從大局出發,為了構建與韓國的合作關係而做積極配合”。日本方面雖然一直呼籲舉行日韓首腦會談,但目前並未提及具體時間和地點。
  報道指出,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亞洲之前,預計核安全峰會是舉行日韓首腦會談的唯一機會。奧巴馬訪韓,顯示美方回應了韓國的強烈要求,“對於美方要求的日韓關係改善,樸槿惠總統或許會作出讓步”,日本方面對此表示出期待。
  但報道指出,慰安婦問題依然是巨大障礙。在13日舉行的美韓外長會談上,在美國國務卿克裡敦促韓方改善韓日關係之後,韓國外長尹炳世表示,“日本應該採取正視歷史、有誠意的措施”。韓國總統樸槿惠則要求日本明確繼承在事實上承認日軍強虜慰安婦的“河野談話”。  (原標題:日媒:日欲推動日韓首腦會談 慰安婦問題成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