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怎樣走群眾路線》)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不斷發展壯大的力量源泉和重要法寶。一部中共黨史就是一部形成和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的歷史。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後最大的危險是脫離人民群眾。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弘揚黨的優良傳統,鞏固和發展黨的獨特優勢,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從而更好地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力量,這是擺在全黨面前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黨的十八大作出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決策,目前這一活動正在全國上下扎實推進。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既離不開科學決策、嚴密組織和精細指導,同時也離不開必要的理論闡釋、經驗總結和典型示範。
  湖南人民出版社新近推出由中央黨校知名教授高新民等撰寫的《今天,我們怎樣走群眾路線》可謂應時而作。該書共設八章。第一章:“群眾路線的由來和發展”,集中闡述了群眾路線的理論依據、實踐基礎、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和基本經驗。第二章:“今天,為什麼必須堅持走群眾路線”,著重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如何適應社會變遷、環境變化創新、發展黨的群眾路線,明確了踐行群眾路線的新要求。第三至第八章緊扣“怎樣走”群眾路線這一主題主線,分別就走群眾路線的動力、協商民主、黨風廉政建設、基層黨組織制度和實踐創新、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等進行專題講解和深度剖析,從實踐層面,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釋疑解惑,尋策探路,立標建模。全書既講歷史又講現實,既講理論又講實踐,以嚴密的邏輯深刻闡述了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底蘊和精神實質,以豐富的事例生動展示了黨的群眾路線的歷史和現實圖景。
  細細品讀,不難發現,該書至少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分析深刻,說理透徹。該書總體上以理論分析見長,通篇充滿問題意識和探索創新精神,全書思路清晰,論證充分,引經典,條分縷析,入情入理,新見迭出,解釋力和說服力強,不失為一部對黨員幹部宣講黨的群眾路線,進行理論武裝的好讀本、好教材。
  二是貼近現實,務實管用。該書思想性強,理論色彩濃,但又不是一部純書齋里的學術著作,它貼近生活,貼近實際,關註現實,全書涉及的內容都是社會普遍關註的重點、熱點和難點問題。作者對這些重大課題的分析和解讀,不僅講“為什麼”,更講“怎麼辦”,通過大量鮮活生動的案例分析點評,對各地行之有效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經驗的宣傳推介,竭力為新形勢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對策和方法,現實感和針對性強,具有較高的實用價值。
  三是形式活潑、文風清新。該書表現形式多樣,生動活潑,既有理論分析,又有現象描述,既講道理又講故事,文風清新,格調高雅,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此外,正文中以小窗口形式點綴“知識點”“經典語錄”“思想之光”“微言微語”,也為全書增添了一抹亮色。
  黨的群眾路線是黨的建設永恆的課題,隨著實踐的深入,黨的群眾路線的內涵和外延也將不斷豐富和拓展。《今天,我們怎樣走群眾路線》該書的出版發行,對於廣大黨員幹部如何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外開放以及全球信息化的時代背景下,正確領會和掌握群眾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具有重要的思想啟迪和借鑒作用。對此,應予以充分肯定。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處長)  (原標題:一部詮釋黨的群眾路線的新銳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