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6月27日電(記者 沈晨)歐盟夏季峰會最重要的一項決定6月27日通過投票產生——提名歐洲人民黨候選人讓-克洛德·容克出任下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
  英國首相卡梅倫是“投票”的推動者,但是他的願望最終未能實現。在歐盟28個成員國的首腦中,只有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和卡梅倫站在了一起,投了容克的反對票。
  此前在瑞典哈普松德“小型峰會”上與卡梅倫“情投意合”的荷蘭首相馬克·呂特和瑞典首相萊茵費爾特臨陣倒戈,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唱了一齣“雙簧”。
  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在其個人互動網站上確認了以上消息。他寫道:“決定形成。歐盟委員會提議讓-克洛德·容克出任新一屆主席。”
  現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的任期將於今年下半年到期。歐洲議會將於7月中旬就容克的提名進行投票。
  卡梅倫在峰會首腦投票後遺憾地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今天對於歐洲來說,不是一個好日子。”
  卡梅倫在抵達布魯塞爾時就指出:“容克是錯誤的候選人。我知道針對我的反對意見不少,但這並不能改變我的意見。我要為我的信念負責,並相應地作出選擇。”
  卡梅倫指出:“歐盟其他領導人未來將為今天的決定感到遺憾。我將永遠站在英國的利益之上。”
  卡梅倫認為提名容克出任新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無助於歐盟進行深化改革。
  德國總理默克爾試圖“安撫”卡梅倫,她認為歐盟能夠與英國找到一個“折衷”的方案。在周五投票之前,默克爾與卡梅倫就容克提名一事有過交流。
  默克爾說:“我必須重申歐洲精神,並且依靠歐洲精神來尋找到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此間媒體披露了“折衷”方案的細節,英國人將在未來歐盟委員會中得到一個重要的位置。7月16日,歐盟領導人將就下一屆歐盟委員會成員構成進行討論,英國屆時將得到“回報”。
  此外,丹麥首相托寧·施密特被外界推測認為是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的繼任者。施密特是英國工黨前領袖尼爾·金諾克的兒媳婦。在去年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追悼會上,施密特曾與卡梅倫及美國總統奧巴馬“玩自拍”,三人之間的關係相當密切。(完)  (原標題:歐盟峰會投票決定提名容克出任新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