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7日電(記者 杜剛、曹檳)經過12個援疆省市歷時3年多的公路代建,新疆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數將於年底突破3000公里。
  作為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新疆地廣人稀,公路建設相較其他省區有監管困難、專業性不強等短板,2011年新疆的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數還不足1500公里。
  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後,新疆交通運輸廳提出通過“代建”的模式,推進自治區公路建設,這一創新思路得到交通運輸部、各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2011年末,新疆正式開啟公路代建模式,吸引全國16傢具有較高專業水準的公路建設單位。
  3年多來,這16家單位共參與實施了22個公路項目,建設總里程316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934公里。
  去年底通車的南疆喀什至伊爾克什坦口岸公路由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代建,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中設計連接吐魯番與和田、伊爾克什坦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國通往中、北亞和西亞的一條重要道路。
  即將完工的新疆北部克拉瑪依—塔城高速公路,由山東省高速集團有限公司承擔代建,靠著多年的築路經驗,公司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該路段的風吹雪難題。
  新疆交通運輸廳提供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3年,新疆在建高速公路3933公里,其中代建高速公路1933公里,占49%。2013年新疆共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352億元,其中代建項目完成226.76億元,約占65%。  (原標題:援疆公路代建年底將突破3000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