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都從69個廣東省級部門的官網梳理髮現,仍有14個局辦未公開2013年部門三公決算。而根據2014年財政部下發的通知要求,地方預決算公開的時限各省原則上應於每年10月31日前完成,“三公”經費預決算隨同部門預決算一併公開。同時在其官網公佈2013年度三公經費預算和決算的共有32個部門,決算與預算相比較來看,公務員出國少了,公務接待費少了,公車支出多了。南都獨家統計數據顯示,32個部門因公出國(境)與公務接待費總額均比預算少,分別少於預算553 .5萬元和924 .6萬元,而公務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用則超過預算較大數額,共計比預算多花1269 .19萬元。
  超預算最多省科技廳超出392 .41萬元
  在已公佈2013年部門三公決算的54個廳局中,有32個部門同時公佈了2013年三公經費預算。在32部門中,有20個部門三公總額花費比預算少,12個部門超預算,32個部門共計比預算少花204.9萬元。
  三公經費超預算最多的是省科學技術廳(包含48個省直科學事業單位),超預算392.41萬元。因公出國(境)費超預算117.28萬元,公務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超預算159.09萬元,公務接待費超預算116.04萬元。
  其次超預算較多的部門是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含8個單位),超預算272.06萬元,,省林業廳(及下屬75個單位),超預算190 .46萬元。
  部門回應:省科技廳決算數為何超出預算數這麼多?該廳回應南都記者稱,原因在於該廳各預算歸口管理單位的“三公”經費大部分是因科研項目開展需要,在項目經費中開支。而按照現行財政體制規定,省級科技專項資金不納入部門預算編製範圍,由省財政代編預算,在完成項目評審、立項、資金下達等程序後,於年中追加各單位預算。因此,出現決算數超過部門預算數的情況。
  少於預算最多省核工業地質局少了292萬元
  有些單位則決算少於預算。其中,省核工業地質局決算少於預算最多,其三公預算總額581.02萬元,決算則為289.02萬元,共少於預算292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公務車購置及運行維護以及公務接待三項支出均比預算少,分別少79 .9 9萬元、84.78萬元以及127.2萬元。
  其次是省工商局機關及直屬單位,決算比預算少231 .01萬元;省國土資源廳(含廳機關和10個廳屬事業單位)比預算少186.6萬元。
  專家點評: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財稅學院教授、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認為,一個部門決算比預算少很多,若超過100萬元,主要原因應有兩點:一是預算安排的數目多了。二是“三公”經費的管理更嚴格。根據2013年決算情況來看,有可能是2012年12月4日推出了八項規定,按照預算制定步驟,當時2013年預算草案也已經制定得差不多了。沒有想到對“三公”經費管理得這麼嚴格,預算就安排多了。總的來說決算比預算少,這是好事情。
  數據分析
  A
  公務接待
  決算比預算少花900多萬其中省農科院、水利廳均少200多萬
  截至目前公佈了公務接待費預決算的32個部門中,27個部門決算比預算少,5個部門超預算。整體來看,2013年30個部門的公務接待費決算總額比預算總額少924.59萬元。
  公務接待費決算少於預算最多的是省農業科學院,比預算少230 .54萬元。省水利廳(廳機關及下屬32單位)比預算少224.99萬元,省工商局機關及其直屬單位比預算少149.83萬元。
  公務接待費超預算逾100萬元的有省科學技術廳(廳機關和48個省直科學事業單位),其公務接待費支出208.64萬元,雖然超預算116.04萬元,但這一支出已經比2012年降低了68.72%.
  B
  公車花費
  有8部門超出預算百萬省食藥監局超283萬元
  在同時公佈預算和決算的32個部門裡,有20個省級部門去年公務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超預算,12個部門公車決算比預算少,總計超預算1269.19萬元。其中超預算超過100萬元的部門共有8個,分別是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林業廳、省農業廳、省地質局、省戒毒局、省科學技術廳、省農業科學院、省水利廳(皆包含其決算範圍內的下屬單位)。
  去年公務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超預算最多的是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含8個單位),支出592 .14萬元,超預算283.34萬元。省地質局的公車開支也比預算增加了216萬元。
  省食藥監局近日回應南都稱,其三公經費決算之所以比預算多,首先因為中央和省級財政追加項目資金導致開支增加;其次部分單位因監管和檢驗工作需要,購置食品和醫療器械快檢車輛。決算說明顯示,去年該局及其下屬單位共購置5輛公務用車,共計花費126.02萬元。此外,2013年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改革,食品監管職能和人員增加,公務用車開支較預算增加。
  省地質局財務工作人員解釋,支出增加主要因為中央下達的項目。她認為因公出國少了,公車用多了,說明八項規定發揮了效用,同時政府多幹活,在辦事,因為公車使用是公務硬性開支。
  葉青則認為,公務用車決算比預算多,還是要看公務用車有沒有真的用到公務上。以前的公車問題主要是無節制的公車私用。如果是這些公車支出都用於公務,就沒問題。
  C
  因公出國(境)
  比預算少550多萬元省科技廳依然超預算最多
  32個部門因公出國(境)費支出總額比預算總額少553.5萬元,其中有5個部門超預算,26個部門比預算少。
  去年因公出國(境)費決算少於預算最多的是省國土廳(廳機關和10個廳屬事業單位),比預算少138.73萬元。因公出國(境)費用超預算最多的依然是省科技廳(廳機關和48個省直科學事業單位),其預算僅29.6萬元,但支出146.88萬元,超預算117.28萬元。另外省知識產權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同樣超預算較多,超預算93.68萬元。
  統籌:南都記者 薛冰妮
  採寫:南都見習記者 陳燕 程思煒 記者 陽廣霞 薛冰妮 實習生 何鐫鎏  (原標題:32省級部門公車花費超預算12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