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一換 決策轉彎
椅子一換 決策轉彎
作者:洪蘭 出處:天下雜誌 451期 2010/07



研究證明,坐在沙發椅或木頭椅,做出的決策大不同;說明了:環境影響人心,訓練鍛造品格。



有位研究所的學長最近來台訪問。我早上去接他去演講時,發現他西裝筆挺地蹲在地上用小刀刮一個黑黑的東西。看到我,他抬頭說,「馬上就好,這些口香糖黏的真緊,不刮下不來,」然後有點歉意地說,「老習慣,改不過來,看到了非除去不可,」我大笑說,「你真不愧是我們教授的嫡傳弟子。」

我們的指導教授是個一絲不苟的人,治學嚴謹,對我們生活的要求尤其嚴,所有東西用完一定要物歸原位,若被他抓到,第一次原諒、第二次就要離開實驗室。他堅持做實驗要有最高的自我要求,所有的細節都要注意,嚴格執行每一個標準流程,他的口頭禪是「不允許第二次錯誤」,因為人生常常沒有第二次機會。他從生活細節中訓練我們做實驗的態度。

他討厭骯髒,因為骯髒代表馬虎、不徹底的態度,曾有學長跟他抱怨,「老師,我們又不是要在地上吃飯。」他正色說,「人在不潔的環境中工作,會因環境的隨便而態度隨便,一不仔細就會出錯。做實驗每一個細節都很重要,一出錯就是一個動物的生命。」的確,這位學長做的是把探針插入老鼠的杏仁核中單細胞紀錄的實驗,他的馬虎態度的確弄死了好幾隻老鼠。

不可諱言的,在乾淨的環境中工作,的確心情愉快,效率好像也比別的實驗室高。這個自我要求的工作態度被訓練出來後,在人生的路上對我幫助很多。

實驗室中曾有一本Booker T. Washington的傳記,這位美國黑奴最後成為大教育家。他小時候曾替一位白人太太做工,那位太太的要求非常嚴苛,戴著白色手套去摸櫃子的後面看有沒有灰塵。別人都被開除,只有Booker的做事是做到百分之百,連櫃子後面都擦到了,所以後來這位白人太太鼓勵他念書,造就了他一生。

在最近這一期的《科學》(Science)期刊中,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和耶魯三校的教授共同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他們發現環境的確會影響人,連坐的椅子是木頭的還是沙發的都會影響人的決策。

他們請八十六名受試者對一輛定價一萬六千美元的汽車跟車商討價還價。第一回合大家都對半殺價,經理當然拒絕,退回再議。這時,坐硬木椅的只肯多加八九六元,而坐沙發的就願意多加一二四三元。也就是說我們對「硬」(hard)的潛在定義:持久、穩定、不變,會使我們堅持己見,不肯讓步。

想不到連坐的椅子都會不知不覺影響人的決策,所以老教授是對的,環境的乾淨可以使人的行為嚴謹,破窗效應就是個好例子。我們可以從生活中去訓練孩子一絲不苟的做事態度,從徹底執行的態度中去要求他高尚的品格與操守。如果事事都徹底,自然不會發生忘了去監考或在航空站中飲酒取樂這種離譜的事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nnpbq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